高校资讯 | 为什么报考中国民航大学?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2-06-24 21:21 浏览量: 2568

为什么报考中国民航大学?

理由一

因为民航业有发展前景,需要大量人才

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民航业都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剂。绝大多数国家的航空运输业发展速度是超过GDP增速的.根据预测,中国民航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中。中国在未来20年以内,平均每年至少需要引进400架大飞机。另外民航业是聚集各种高技术的行业,无论在航空器的设计制造、运行维护,还是运输管理与运营等方面,均需要高素质专业人才支撑。

理由二

因为中国民航进入“两业融合”的关键期

需要大量人才

中国连续18年担任国际民航组织(ICAO)一类理事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二。“十四五”末将再上一个新台阶,接近甚至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中国民航正在从单一民航大国向多领域、全方位民航强国目标迈进,到2035年,从“人均乘机次数”看,我国将从现在的不足0.5次/人,提升至2035年的1次/人(也就是每年全国平均每人乘坐1次飞机);而国内运输机场也将从现在的不足250个提升至450个。但和美国相比,中国民航仍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

中国民航国产飞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的航空装备、民航标准即将逐步走向世界,未来必将形成空客(Airbus)、波音(Boeing)、中国商飞(Comac)三足鼎立的“ABC”全球航空制造业格局。

理由三

因为中国民航大学好

中国民航的最高学府、主基地和主力军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航局直属的唯一学科门类齐全的中央部属高校,建校70多年来秉承“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之初心,始终伴随新中国成长壮大,是中国民航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可以说就是中国民航的“黄埔军校”。

建校70年来先后为民航业培养输送了10余万名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在2021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在我校70周年校庆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民航大学“为中国民航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航空运输业与制造业两业融合,前景广阔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航空运输业进入了自主装备导入期、领先创新起步期、竞争对手遏制期“三期叠加”阶段,而中国民航也将面临航空运输业和航空制造业“两业”深度融合、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为中国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支撑,就是中国民航大学的光荣责任和时代使命。中国民航大学具有其他航空类高校独一无二的战略优势和地位。我校毕业生进入航空制造业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可谓前景广阔。

“两业”特点决定了高质量的就业保障

以新冠疫情对民航业严重影响的2021年为例,学校本科及硕士毕业生仍保持了较高就业率,特别是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就业占比高达75%以上。由于民航业与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毕业生就业地域以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及省会城市为主,高质量就业是我校的另一独特优势。

2021届全体毕业生中,在民航相关单位就业占比高达83%。每年都有各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来学校进行专场招聘,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与专业切合度极高。

同时,民航的国际化特点,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国际化交流渠道和平台。学校是第一所通过了国际民航组织认证的高校。绝大多数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均有与国外大学有联合培养、学分互认以及研习交流机会。毕业生的深造、留学也逐步成为学生的主流选择。

学校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是以航空工程师培养为目标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采用本硕一贯制培养模式。成立1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几乎年年100%,极具竞争力和优势。已连续两次获得法国工程师学衔委员会(CTI)最长期限(6年)的认证,并于2016年6月被中法两国政府评为“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

学校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为广大优秀学子创造无限可能。学校的科研平台围绕航空领域国际“ABC”格局形成所需的科技创新支撑为使命,现有覆盖空管、适航、安全、信息等多领域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积极筹建民航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空器安全性与适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学校坚持学科引领,已逐步形成了“顶尖安全、一流交通、知名航宇、精品信息、交叉理学、特色文管”的学科生态体系。

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及平台创造无限可能

学校教学、科研、生活设施完备,条件优越。目前,学校在天津市建有东丽校区和宁河校区。同时,在辽宁省朝阳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疆石河子市,建有三个飞行训练基地。“十四五”期间,国家投资约75亿元,加强学校宁河校区建设和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宁河校区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2022级的飞行技术专业、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将去该校区就读。

天津市交通便利、物价亲民、幸福指数高,地铁四号线直达东丽校区校门口。学校住宿条件优越,餐饮口味丰富,南北风味一应俱全。

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5666人,相比2021年度增加216人。同时,学校新增了人工智能、飞行器设计工程、思想政治教育、翻译4 个专业,4个专业既有民航行业特色的飞行器设计工程,也有通用类的翻译、人工智能专业。同时,学校还在稳步推进大类招生工作,在16个专业,开展4个大类招生,为考生提供更为丰富的专业发展空间和选择。

招生政策解读

招生报考要求较低,极个别专业有身体、性别或分数要求外,没有其他任何限制要求,请考生放心报考。只要服从专业调剂,不会因不符合上述专业报考要求退档。投档和录取规则中,除了飞行、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外,普通本科均按投档成绩排序安排专业,没有专业极差。对于未能如愿进入理想专业的新生,还有至少三次转专业机会。

历经70多年开拓进取,学校已成为中国民航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最高学府、主基地和主力军,致力于成为民航领域的高等教育引领者、科技创新示范区、政策咨询智力库、国际交流排头兵,并最终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

欢迎报考中国民航大学

为你的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执行编辑 |袁铭浩

责任编辑 |侯琦轩

审校 |袁铭浩程宇腾

转自:中国民航大学招生办

内容转载 | 秦川

内容审核 | 王松岭 古光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